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產學密合導向式辦學模式深獲大陸眾多校長讚許推崇




百位校長推動未來兩岸大學交流將升級為主題深入式合作,
台灣產學密合導向式辦學模式深獲彼岸眾多校長讚許推崇

彰化縣大葉大學主辦的2011年第四屆「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活動,今(3)日達到最高峰,百餘位大學校長、代表在經過上午熱烈交換意見後,一致同意將自明年度起,兩岸間大學的互動模式,將由「廣泛性意見交流」升級為「主題、深入、特定領域式的合作機制建立」。大陸校長團並且高度讚許台灣高教院校以「產學密合」為導向的辦學方針,將逐步引進至各校。

彰化縣大葉大學主辦的2011年第四屆「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活動,在3日的閉幕座談達到最高峰

今天是第四屆「海峽兩岸私立大學(民辦高校)校長論壇」活動的最後一天議程,與會校長為把握難得機會,發言相當踴躍,除積極推薦自己學校外,也暢言今年此行的感言。上海建橋學院副董事長黃清雲就表示,這次活動深深感受到大葉大學主辦單位的熱情和用心,例如昨天下午參觀該校的校內設施和教學方式,就被豐富而多樣化的產學合作計畫和成果吸引,再經過深入了解背後的執行理念、方式,就愈覺得這種密切貼合經濟產業發展路徑的辦學方針,正是大陸學校最迫切需要的特色發展之道。他的意見立刻在當場引發大陸校長團的高度共鳴。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則以今年主辦機構的立場,建議明年度(2012年)即將改在上海舉辦的第五屆論壇,可以將活動模式由「廣泛性意見交流」升級為「主題、深入、特定領域式的合作機制建立」,藉以促進各校間更實質、緊密性的關係建立。兩岸與會校長對此意見也以熱烈掌聲肯定,並要求列入大會正式記錄。

除了上述閉幕座談意見外,今天稍早的議程也探討有關兩岸私立大學交流相關的法規問題。中臺科技大學校長李宏謨首先就以詳實統計數字指出,國內大學入學新生人口到2015年時還有326,000人,可是到2016年時就將劇減55,000人,而且之後還將繼續衰減,這對私立大學將造成巨大的殺傷力!根據試算,2016年招生率如果減少18%,教師人事費佔大學營收的比率,就會由65%提升到80%。學校如果以裁員因應,就會落入惡性循環,所以各大學都必須找到突破困局的策略。

中臺科技大學 李宏謨校長


一向以幽默敢言著稱的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鍾任琴針對此現象慨言,政府目前對於招收陸生之限制頗有值得探討之處,例如招收陸生限總量,又限地區、學校,猶如開餐廳又怕客人多。雖然大家都知道要以「開源節流」、「國際化」等策略因應困局,但是實際執行又談何容易?最後就算學校願意退場,以目前「全數充公」的法令規定,又讓校方難以接受。

朝陽科技大學鍾任琴校長

華僑大學廈門工學院院長方亮和上海思博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皋玉蒂,也都提出他們的看法,認為兩岸私立大學交流應該加強借重媒體的力量,藉由形成社會輿論推動主管機關修法,以契合民間實際需要。另外,校方也可以密集與主管官員來往、溝通,促成對方觀念轉變。

上海思博職業技術學院 皋玉蒂院長

兩岸百位校長團經過一上午的熱烈討論後,在主持人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誠摯感謝和祝福下,大家互道珍重再見,並預約明(2012)年上海再相聚。

在主持人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中)誠摯感謝和祝福下,大家互道珍重再見,並預約明(2012)年上海再相聚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