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全面啟動校園食品暨實驗室進料安全控管機制,防範塑化劑污染進入校園

藥保系澄清塑化劑蘋果粉100公克全供實驗用無外流
大葉大學全面啟動校園食品暨實驗室進料控管安全機制

媒體報導當前在國內釀成極大風波的塑化劑事件似已蔓延至校園,大葉大學針對今(1)日報載該校藥保系實驗室向供應商加川興業購進內含塑化劑蘋果粉一事作出完整說明,實驗室所購進的1公斤蘋果粉只用了100公克在中草藥飲品的調味實驗上,並未做成任何食品外流,其他900公克已配合彰化縣食品藥物管理局規定,寄回供應商。該校並且啟動校園食品暨環安機制,配合政府規定,全面控管校園各類飲食供應管道,以及各學院實驗室的進料來源的安全。

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主任強調當初實驗室只用了100公克的蘋果粉
作中草藥飲品的調味測試,絕未做成食品販售
這次向加川興業購進塑化劑蘋果粉的,是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主任主持的實驗室。據謝主任表示,他當初是經由網路搜尋蘋果粉供應商找到加川興業,才經由電話下訂1公斤,他在此事件中僅能算是一個普通消費者,對於為何會被列入買家名單相當不解。謝主任也強調,當初實驗室只用了100公克的蘋果粉作中草藥飲品的調味測試,實驗後就倒掉了,剩下的900公克,現在也依規定寄回供應商。他現場並且出示900公克蘋果粉的退貨郵寄單據,以及對彰化縣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申報單。

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主任出示的900公克蘋果粉的退貨郵寄單據

謝主任同時指出,100公克蘋果粉的量相當少,根本不可能做成任何產品,對於某報紙今天報導為「大葉大學藥保系出產的紅蘋果果汁粉也在追查名單中」,他相當不平!特別作出完整說明。

大葉大學藥保系謝昌衛主任現場出示對彰化縣食品藥物管理局申報的900公克蘋果粉的退貨申報單

大葉大學主任秘書侯雪娟則表示,在今天各媒體報導的塑化劑進入校園的事件中,該校其實也是一個受害者,經由謝昌衛主任的說明和舉證後,事實真相已經全然呈現,相信社會大眾應該會明白。

大葉大學侯雪娟主秘說校方全面啟動校園食品暨實驗室進料控管安全機制,
讓教、職員和學生的飲食免於承受塑化劑恐懼侵擾
侯主秘進一步指出,在這波塑化劑風潮中,大葉大學除了上述意外事件的處理說明外,更針對塑化劑污染之防範,全面啟動兩大安全控管機制。首先是啟動全校各學院實驗室的原料採購環安機制,加強進料相關環節的控管。其次則是校園中學生、老師、職員的食品安全維護,不管是校園美食街商家、超商或自動販賣機,都必須依照衛生署公告,嚴格監控「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五大類食品成分的衛生安全。

她最後也就此次事件提出感言,希望業界廠商能秉持良知經營事業,校方也會運用此一時機,做好校園的安全教育,讓教、職員和學生的飲食免於承受塑化劑恐懼侵擾。


【大葉人快訊 20110601 / 5:50PM】行政院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更新的「起雲劑遭塑化劑污染」產品流向追查名單,已於61下午將大葉大學排除於名單之外!此舉等同說明大葉大學絕未涉入塑化劑污染產品製造,也還了藥保系謝昌衛主任一個清白。

※編按:上述名單原先誤記載為「大葉大學藥保系---紅蘋果果汁粉---追查中」,致使媒體誤以為大葉大學為塑化劑源頭企業的下游廠商而加以報導。事實上藥保系並無製造紅蘋果果汁粉產品,而是僅用了100公克蘋果粉作為口味測試實驗。


行政院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更新的「起雲劑遭塑化劑污染」產品流向追查名單,
已於61下午將大葉大學排除於名單之外!






( 新聞編採: 唐國昌 、劉仕超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