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大葉大學突破難關勇往直前---台灣時報專訪大葉大學張俊彥副校長

張俊彥副校長曾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考試院秘書長等政府要職,是國家長年培育的高等文官人才,大葉大學行政事務管理的總舵手
      
大葉大學突破難關勇往直前---台灣時報專訪大葉大學張俊彥副校長
【臺灣時報 / 記者江牧野 / 彰化報導】
   
一個在彰化縣窮苦農村出身、父親擔任台鐵搬運工的孩子-張俊彥,從員林初級農校、新竹師範學校、普考、高考,到貴為人事行政局長、攷試院秘書長。退休後,被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禮聘為該校副校長。張俊彥的成長、奮進勵程,已足為大葉同學的榜樣。張俊彥不諱言其父擔任過搬運工,所謂「英雄不怕出身低」;怕的是沒有擇善勇往直前的態度、誠信踏實的內涵。

   
張俊彥目前輔佐校長武東星處理學校的行政事務,也就是一般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庶務,都落在他的身上。俗語說:「三軍未動,糧秣先行。」武校長要勇往直前、全力衝刺,就要依恃「無後顧之憂」。而張俊彥也確實讓武校長高枕無憂。

   
張俊彥說,在國內少子化的影響下,大葉也「未能免俗」的遭受波及。今年,該校因應困境,找出了一個「神秘的突破點」,終於「攻城掠地」。他說,光是今年暑假,該校招收新生人數,就比去年了多五百多人,顯示是一種困境中的奇蹟。不過,所謂「神秘的突破點」,張俊彥將它列為「業務機密」,不肯言宣、外洩。

   
張俊彥說,除了「神秘的突破點」要再接再勵外,「產學合作」亦是該校亟需加強進取的區塊。 他指出,在美國,著名的康乃爾大學與哈佛大學,「產學合作」的收入,分別佔學校一年總收入的二十一%、二十三%。在當前招生不易的情況下,此一區塊著實值得、非常值得用力、用心開拓。

   
張俊彥指出,目前,該校三百餘教授中,有八成是留學歐美、學有專精的博士學者;出類拔萃者,以工院、管院、設院為最。

   
他說,以該校教授們腦力激盪,最近研發、即將量產的「汽車柴油引擎」,其性能之佳,無以倫比。一旦問世後,極可能引發一場世界性的「汽車柴油引擎」大革命。這也是「產學合作」的指標。

張俊彥副校長簡介


現職
大葉大學 副校長
經歷
張副
考試院秘書長(95.2~97.5)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局長(94~95.1)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91~94)
高雄市政府訴願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89~91)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88~89)
高雄銀行董事長(87~88)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85~87)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局長(83~85)
高雄市政府人事處處長(77~83)
高雄市政府顧問(74~77)
臺南市政府財政局局長(70~74)
臺灣省財政廳人事助理員、科員、股長(63~70)
臺灣省婦幼衛生研究所人事室助員(58~62)
彰化縣舊館、僑信國民小學教師(49~58)



學歷
學校
科系
學位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研究所
碩士
逢甲學院
國貿系
學士
臺灣省立新竹師範學校
畢業
國家考試榮譽榜
  • 民國54年 全國性普通考試教育行政及格
  • 民國61年 特種考試台灣省經濟建設及地方行政人員考試乙等普通行政及格
  • 民國74年 臺灣地區省市政府暨所屬各機關公務人員及分類職位公務人員升等考試第十職等一般行政管理及格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