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連獲2010國際發明獎金牌暨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殊榮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師生研發實力展神威
分獲2010國際發明獎金牌暨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殊榮



【大葉大學訊】一向以技術研發實力見長的大葉大學,在今(2010)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獎活動中大放異彩,該校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教授張舜長博士率領博士班學生林保超,「能配接多套車輪煞掣迴路之煞掣夾具」發明項目,在眾多國內外隊伍激烈競爭下贏得金牌獎座,這個項目同時還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舉辦的「99年國家發明創作獎」競賽活動中獲得銀牌殊榮。

剛接任大葉大學校長一職的國內高科技領域極青年才俊學者---武東星校長,今(1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上述訊息。他表示,這是大葉大學繼去年在2009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競賽獲得二金一銅獎項後,今年又以深厚研發實力,再度在國際性競賽中締造的優秀表現。



校長並且指出,該校師生團隊連年參賽得獎,主要因素除了優質師資和師生團隊絕佳默契之外,該校極力推動的師徒制度,也有效結合了老師的專業素養和經驗,以及學生的衝勁、努力實作精神,而得獎的實力和榮耀,也將大有助於大葉大學成為「最佳企業夥伴」的學校。

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國科會和農委會等多個行政院一級部會聯合舉辦的2010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從930103日在台北世貿舉行,今年共計18個國家、962件作品參加競賽。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教授張舜長博士率領博士班學生林保超,以「能配接多套車輪煞掣迴路之煞掣夾具」專利作品報名參加機械類組競賽,最後以優秀的發明構思獲得評審團青睞,為大葉大學贏得金牌獎殊榮。

參賽計畫主持人,同時也在國內環保汽車科技開發領域卓具聲譽的張舜長教授表示,該專利技術設計方向是針對目前市售汽車中還沒有免除煞車失靈的安全油壓煞車設計,因此創作研發此煞掣夾具,以保持煞車的有效性。

據他介紹,今年稍早前,日本某世界知名大汽車廠因某一款車的煞車控制不良,導致交通意外的事件震撼全球汽車界及消費者,可見煞車系統必須是零缺點的車輛零組件,但任何產品都有瑕疵產生的可能,因此構想另一套煞車系統以備瑕疵出現時能及時補救支援,使故障和事故發生率降到最低。


目前全球汽車煞車系統設計多以油壓技術和材料強度及油品品質提升為目標,而得以大幅提高車輛行駛安全。但任何材料物質都會發生應力、疲勞、腐蝕、脆性破斷、龜裂等現象,而液壓油因煞車來令片摩擦產生高溫,使油質劣化變質,容易使管路中液態油變成氣態存在,產生煞車力不足導致無法煞停結果。再者,駕駛人超限或不當操作(例如重車下坡使用高檔位),煞車油因時間累積而升溫產生氣化等原因,使煞車失靈,導致嚴重交通事故。

目前市售量產汽車中,尤以中大型客貨運輸車輛,仍然欠缺以多套安全輔助煞車系統彌補上述煞車缺點的設計,因此大葉大學博士班學生林保超在張舜長教授指導下,製作研發具備多重煞車功能的煞掣夾具。

  這項得獎專利技術針對上述缺陷,設計具有多套煞掣輔助功能裝置以作為彌補。其特色和創新關鍵技術包括:

1、    至少包含兩套煞車系統功能,當車輛原煞車系統故障,立即由第二套煞掣系統接替煞車減速工作。
2、    經機電系統智慧控制,配合車輛行車速率、負載變化,可做多套系統同時間共同或單一作動以輔助煞停車輛。
3、    第二套煞車力來源可以取自車輛任何可產生液壓力的介質,例如引擎機油、液壓油等。
4、經由機械加工製造為三套系統(及以上)和機電迴路設計,可產生智慧判斷,適時補足原系統煞車效力,確保於任何時間、空間都具有行車安全煞車機和與功效,而充分具有創新性、安全性、實用性。

項專利技術的商業開發價值經濟效益也相當誘人,據張舜長教授說明,這項煞車套夾不影響原車煞車功能,安裝換裝容易,可大幅提升車安全和車輛性能價值。台灣每年新車掛牌數近30萬輛,若一年安裝台數為5萬套,每套售價以新台幣8,000元計算,則可創造約4億元的內銷產值。果再獲得我國車測中心(ARTC)國際汽車材料安全認證通過,則未來內外銷總產值將以倍數躍升!

有關這項得獎技術的後續發展,張舜長教授表示,目前已有業界廠商表達高度興趣,並且正和他們洽商產學合作相關事宜。

(新聞編採:唐國昌)

大葉大學材料系師生聯手,贏得2010德國紅點設計概念大獎

大葉大學材料系師生聯手,贏得2010德國紅點設計概念大獎
台灣輕金屬創意揚威國際,開創非設計領域專才得獎先河

大葉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何文福老師率領大學部學生以鈦錫鉬合金創意應用的
「鈦好刷」(Germ-Free Elastic Interdental Brush)設計項目,贏得2010年德國紅點設計概念大獎


【大葉大學訊】素以技術研發與工藝設計聞名的大葉大學再奏捷報!該校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何文福老師率領的大學部學生團隊,在55個國家、3,021項作品激烈競爭角逐下,以鈦錫鉬合金創意應用的「鈦好刷」(Germ-Free Elastic Interdental Brush)設計項目,獲頒2010年德國紅點設計概念大獎((Red Dot Award: Design Concept 2010))。這次得獎也為台灣的輕金屬開發技術首度打開國際知名度,殊為難得。

據大葉大學校長,同時也是國內光電科技領域傑出學者的武東星博士介紹,德國紅點設計獎有「國際工業設計奧林匹克獎」之稱,是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近年來教育部鼓勵國內學生參加設計藝術類國際比賽,「紅點設計獎」就是被教育部列為優先鼓勵的第一等級國際比賽項目。

武東星校長指出,何文福老師指導的學生團隊,在去年就以「鈦好刷」研發作品,在經濟部工業局主辦,金屬中心承辦的「2009輕金屬創新應用設計競賽」中,榮獲「材料優化,效能提升」類組第一名。而後經評審委員推薦參加2010德國紅點設計獎競賽,並由主辦單位補助參賽經費,金屬中心協助辦理競賽報名作業,最後終於該項重量級國際競賽中,大放異彩,獲得殊榮。這次得獎可說是連中二元,大葉大學全校師生都與有榮焉。

由何文福博士與大學部學生陳建佑與呂芳慶組成的研發團隊,是在日前接獲德國紅點獎主辦單位的得獎通知。據何博士表示,同學們完全沒有設計背景,卻能以自行研發的新型鈦合金應用設計在牙間刷,擊敗來自世界數十個國家的設計界高手,得獎的消息令他們起先都難以置信。不過他也認為,這代表非台灣設計領域的專業科技,開始有機會爭取在世界級設計大獎舞台嶄露頭角,的確相當鼓舞人心。

2010年德國紅點獎的年度頒獎盛會將於今年11月25日在新加坡舉辦,何博士與得獎同學都將前往接受頒獎,他們的「鈦好刷」獲獎作品不但將可刊登在「紅點」國際設計年鑑上,同時也會在紅點博物館定期展出。



有關「鈦好刷」(Germ-Free Elastic Interdental Brush)設計項目的得獎原因,據陳建佑與呂芳慶同學表示,「輕金屬材料」是大葉大學材料系的重點發展方向,該系學生在大三就必須開始進行專題研究。他們從大二開始,就在何文福老師的實驗室進行生物醫學用新型鈦合金的研究。他們原先研究的方向,是開發可植入人體替代骨骼與牙齒的鈦合金,但在實驗過程中,發現特定成分比例下的鈦錫鉬合金所具備的彈性回復能力特別高,例如不銹鋼或純鈦金屬的彈性回復角度如果為2,則他們發現的鈦錫鉬合金所獲得的數值可高達39!也就是彈性回復能力可提高到將近20倍!



他們將這個新發現與何老師討論以後,老師鼓勵他們要往「還沒有人做的全新領域」開發,因此決定將此一他們新開發的新型鈦合金轉移應用方向在牙間刷產品上。

他們的得獎作品「鈦好刷」使用自行開發、具高彈性回復能力的新型鈦合金,可提高牙間刷的使用彎曲角度,相較於市面上傳統的不鏽鋼材質牙間刷,「鈦好刷」的極佳彈性特色可更容易清潔後臼齒需高彎曲角度的部位,而且不容易變形。此外,藉由合金表面奈米級光觸媒塗層更可改善一般牙刷容易孳生細菌的問題。就是因為這種輕金屬材質應用的創新構想,終於先後獲得國內、外兩項大獎的專家評審青睞,分別贏得大獎殊榮。

關於「鈦好刷」團隊得獎後的心得與後續發展規劃,陳、呂兩位同學俱表示很感謝學校的「師徒制度」,讓他們在大學階段就能夠有機會跟何老師做研究專題,還學習到「遇困難時,再堅持一下就過去了」的做事信念。得獎使他們更加肯定自己擁有的實力與自信,也確立日後將更努力投入材料科學研究的前途志向。

何博士則認為,帶領學生做研究首重激發他們的興趣與成就感,即使是大學生也能夠做出專業水準。得獎後他將引導學生繼續執行「鈦好刷」的商業化開發工作,以便讓他們學會研發專案的完整過程。

(新聞編採:唐國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