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節能策略奏效 年省電費高達436萬元

大葉大學節能策略奏效,年省電費高達436萬元;
經濟部頒獎宣揚全國表率,大葉經驗無私分享中部在地與國內產學各界

【大葉大學99年910日報導】為將服務業成功之節能經驗推廣給國內各企業及相關機構,經濟部能源局今(十)日在大葉大學外語大樓舉辦「節能績優傑出獎觀摩研討會」,會中安排由98年度公共行政業、教育服務業類組之傑出獎得主---大葉大學現身說法,介紹該校之成功心得。

大葉大學得獎靈魂人物--侯雪娟總務長為來賓分享成功經驗


據執行單位大葉大學指出,在全球暖化問題日趨惡化,各國莫不積極發展低碳經濟與綠色能源產業之際,地處缺水山區之大葉大學卻能以創新開發之智慧型節能系統,獨獲經濟部青睞,獲頒發「節能績優傑出獎章」,因此才得以在觀摩研討會中,將成功經驗分享給國內各界。當天出席之企業、機構代表多達百餘位,而且對於大葉大學創造出的節能效果亦展現高度興趣,整個研討會過程氣氛熱鬧而精彩。


今天的研討會議程中,同時也配合目前最夯的再生能源潮流,展示了大葉大學能源研發中心精心研發,兼具科技效能與設計感的太陽能路燈,贏得到場來賓高度讚賞。

大葉大學能源研發中心精心研發的太陽能路燈 


據大葉大學表示,經濟部為推動節約能源政策,每年會舉辦績優單位之選拔活動。該校報名98年度公共行政業、教育服務業及政府機關類組之競賽,雖然參賽有22個之多,大葉卻脫穎而出,贏得服務業類組節能績優「傑出獎」。而今日舉辦之觀摩研討會,便是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支持與宣傳下,不但過程順利,而且還吸引到這麼多機構代表前來參與,顯見節能技術已深獲各界之重視。

社會各界機構代表踴躍出席觀摩大葉大學成功節能經驗

有關今日會議中普獲與會人士關注與讚賞的「年省電費高達436萬元」節能成果,大葉大學負責總籌此項節能專案的侯雪娟總務長表示,事實上該校自民國95年起即已開始實施節能規劃,連續五年來陸續投注之投資金額已累積至新台幣3000萬元,而每年的節能績效也逐步提升,而98年度的節能績效便達到新台幣436萬元。因此未來的省電金額,仍有相當之成長空間。

她同時認為,大葉節能專案涵蓋水、電與太陽能、風能之省用、回收與再生使用,效益面除了實質的金錢報酬外,對於全校學生與教職員之節能觀念教育推廣,更是其中之重要項目。

侯總務長也分享了珍貴的得獎秘訣,她說:專業技術固然重要,但是大葉大學節能專案的首要成功關鍵,是校方領導階層之遠見與重視,其次則是計畫目標之明確化,執行架構得當,以及執行同仁之共識與榮譽感,這些無形的人文精神元素,在一般的專案計畫執行中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她進一步介紹該校的執行重點時指出,以「計畫目標」為例,大葉首先確立「綠能校園,綠色大學」為願景,並詳確定義具體內容。接著在「執行架構」方面,則是分別規畫由建立能源查核專責組織」、「節約能源提案及改善獎勵機制」、「定期紀錄各種能源耗用量及檢查能源設備」與「推動整體節約能源教育宣導活動」四各面向進行各項執行工作。最後便是讓專案執行同仁深切體認目標之價值意義,營造團體共識,獎勵績優人員,將團隊士氣激發出來。所以大葉今天在節能領域營的之殊榮,其實是來自上下一心,群策群力的自然結果。

為了將學校苦心經營五年獲得的節能技術與中部在地人士分享,侯總務長最後也強調,「與彰化在地產業與中科園區進行產學交流,使大葉大學成為企業的好伙伴」是該校今後加強努力的重點,因此大葉節能專案團隊將進一步整理成功心得經驗,轉化為知識與技術內容,並配合學校之產學交流計畫,逐步對相關產業移轉與輔導,她也歡迎有需要或興趣的企業、機構與該校聯繫。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